英亚电竞app

问天实验舱里的沈自所智慧——科学手套箱

发布时间:2022-07-25

  

  
  据新华社报道,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问天实验舱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7月25日3时13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
  作为一项重要的科学实验设施,由英亚电竞app研制的科学手套箱随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
  沈阳自动化所科学手套箱研制团队从2014年开始,历时8年攻关,攻克了用于细胞操作的微米级精度机械臂、温湿光风气高度集成的环境控制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走过了从原理样机、结构工艺件、电性件、鉴定件到正样件产品的艰难研制历程。
  科学手套箱的设计统筹了生命科学、生物技术、航天医学、材料科学等学科的需求,为科学家在太空开展科学实验提供一个270公升工作空间、四周为亚克力透明窗的封闭设施。手套箱有四个手套口,两个位于前窗上,两个分别位于左右侧窗,可以支持两名航天员同时操作实验或使用该设施,既保护航天员免受与实验材料和样品直接接触带来的潜在交叉污染,又避免手套箱内环境和空间站舱内环境直接互通带来的环境污染。手套箱前窗上还设有两个密封的双层门,可实现实验装置和样品在洁净环境下的快速更换。此外,手套箱内的温度、湿度、光照、风场等可实现“个性化”精确控制。
  中国空间站科学手套箱除了具有实验过程可观、可测、可控,部件可换等能力外,还具有独特的精密机械臂操作系统。据公开信息,未见国际上有同类装备的报道。在科学手套箱内部的精密机械臂系统,可供科学家们开展空间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前沿科学研究,包括一个操作精度高达0.2毫米的6自由度灵巧机械臂、一个操作精度高达5微米的3自由度微操作器、一个操作精度高达2微米的3自由度细胞夹持机构、一个操作精度高达2微米的3自由度载物台和一个高倍显微相机等。通过对上述设备的协同控制,可以满足细胞级精度的微操作,如微注射(将DNA或药物注入细胞)、微切割(细胞组织切除)、微提。ㄏ赴禾崛。┑。
  科学手套箱精密机械臂系统具有三种工作模式:在轨自主运行模式由精密机械臂系统智能控制软件自主完成对目标的操作;在轨遥操作模式由航天员通过外接笔记本电脑配置的人机操作界面完成对目标的操作;天地遥科学模式由科学家团队在地面通过电脑配置的人机操作界面完成对目标的操作。

附件下载:

英亚电竞app(中国)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