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亚电竞app

沈阳自动化所微纳米课题组在微纳生物制造与操控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24

生物模块高通量制作与无损操控

    近日,Biofabrication(中科院一区TOP类)刊载了英亚电竞app微纳米课题组在微纳生物制造与操控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Bubble-based microrobots enable digital assembly of heterogeneous microtissue modules。
  该项研究通过封装并组装异质微生物模块,探索了生物结构打印中可重构操纵的可行性以及后续组织的融合。组织的特定空间分布产生了异质性微机械环境,为血管再生等多种功能提供了理想的条件。然而,如何在体外制造微尺度、多细胞异质组织模块,并将其可重构地组装成特定的功能单元仍然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该研究搭建了多组分构建、装配与观测一体化制造系统,提出了基于数字微镜阵列的微小生物组织制造方法,实现了活体细胞单元高效可控构建;突破了基于气泡微型机器人的操纵技术,实现了生物环境下细胞无损精确操控与组装,为以细胞为基础部件的类生命机器人可控制造奠定了基础。
  微纳米课题组长期专注面向类生命机器人和精准医学的细胞操控、组装和多维信息获取等共性技术,近年来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 (2022), Science Advances (2020), Small (2017), Lab on a Chip(2017,2020,2020), Nanoscale (2018,2019), IEEE Trans. on Nanobiosci. (2017), Biomaterials Science (2018), Advanced Biosystems (2019), Adv. Mater. Technol.(2020),表明微纳米课题组在该领域的研究不断深入并初步形成了研究体系,相关成果得到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为提升学术影响力和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创新交叉团队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的大力支持。(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

英亚电竞app(中国)科技有限公司